我的博客列表

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

《船长与大尉》与少年



《船长与大尉》1938-1944是苏联作家温尼阿明·卡维林最著名的长篇小说。这是一部关于北极探险,战争和爱情的小说,它的理想主义色彩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部小说。这部小说为作者带来了世界性的声誉,它突破 了苏联的国界和意识形态的界限,成为全球青少年和成人最喜爱的小说之一。半个多世纪以来,《船长与大尉》在全世界的各种语言的版本超过了100个。《船长与大尉》讲述的是一个男孩子从青少年时代开始,历经30年的时间,为了理想和爱情,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无辜,寻找一支多年前失踪的北极探险队的故事。 

 一个冬天的夜晚。母亲下班的时候,带回来几本从市图书馆借来了的外国小说,其中有一套上下两部的苏联长篇惊险小说《船长与大尉》。我刚刚看了短短的几行,就深深地被它吸引住了。一个10岁的男孩儿坐在熊熊燃烧的取暖铁炉子旁边,在一盏昏暗的电灯下,手里捧着一本墨绿色封面的小说在看的情景,大约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吧?窗外是狂风怒号的一片冰天雪地。 

《船长与大尉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说的话:“奋斗,探求,不达目的,誓不罢休!”,我知道我最需要的是一颗冷静的头脑和坚毅不拔的精神 从此以后,这成为了我的座佑铭,我把它写在我的每一本笔记本的菲页上。

《船长与大尉》这部书中,不断出现的少年誓言,英国19世纪的桂冠诗人阿尔费雷德·坦尼森的名言“To strive, to seek, to find, and not to yield”,中译者是于光创造性地翻译成:奋斗,探求,不达目的,誓不罢休!。是他将这部小说的俄文和英文名称《Два капитана》和《Two Captains》(《两个船长》)翻译为《船长与大尉》,因为капитанаCaptains同时含有船长。

卡维林: 
《船长与大尉》 
(Два капитана)1959年中文版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